【韓國】來了,來了,汗蒸幕大分解!


汗蒸幕(or 三溫暖),發音為jim-jil-bang,喔,你不覺得它的發音,唸起來就覺得很舒爽。(肯定的句點)


(根據我自己連連看的猜測,jim-jil-bang應該是「蒸氣房」吧。不管對不對,這就是我記住它的方式。而且是在芳香滿室的45度蒸氣房裡想到的。)
如果有機會半夜或清晨在汗蒸幕裡巡視一下,任何角落都可能看到韓國人躺在地上呼呼大睡。
而且最令我著迷的是,他們是很放心、很自在的呼呼大睡。
打呼啦、大字型啦、趴著腳成o字型啦,通通有,根本就是個祥和之地啊。
這種安心、自在的睡姿,真是太令人感動了。
體驗過一次後,極盡所能的把握時間。短短的韓國之旅,我去了七次啦! 哈哈哈哈哈~~ 最後三天乾脆把行李丟在旅館,整個人住進不同的汗蒸幕,真是正確的決定啊。

澡堂那麼大,空間那麼大,可以從一層樓,走到另一層樓,一間房間,走到另一間房間。渴了,到bar買杯大大的飲料,再繼續一面走一面喝;餓了,到食堂點個六道小菜、一碗大湯、一碗白飯的定食;困了,隨便躺下來睡覺;想漂亮,彩繪指甲、按摩、挽臉、修眉、搓背,你要哪一種? 還是溜進包含在入場費的蒸氣室、泡進溫泉裡、躺在松木熱烤室、黃土窯或鹽床上,任選啊!
然後,重點來了,除了另點的餐飲、美容療程之外,你知道使用澡堂、溫泉、蒸氣室、熱烤室、過夜,總共多少錢嗎?
白天6000-8000韓元,約台幣200,過夜則是8000-12000,最貴不到台幣350。
你說,你說,我能不叫天嗎!!
而且,這樣的三溫暖是地處都可找得到,逛街逛累了,找一家睡一覺、烤一下、泡一下,才1百多塊耶。
我的天啊! (再度忍不住呼喊)

到底這樣萬能的汗蒸幕要怎麼使用咧,讓我來一一分解吧。

為了讓大家不會因為不了解而卻步,決定來個韓國汗蒸幕大公開。不要害怕,就直直走進去、橫橫躺在裡面享受吧。
1. 脫鞋,因為裡面都是木製地板,可以光著腳ㄚ隨便遊逛。將自己的鞋子拿進門口的鞋櫃,鎖上,到櫃檯付入場費。(大行李可寄放在櫃台)
2. 付錢,拿鎖行李的鑰匙、汗蒸幕裡的衣服、毛巾兩條。(大部分都含在入場費中,有些會收1千韓幣)
3. 男女分別進入男湯或女湯入口進去,到自己的鎖櫃,把所有家當鎖進去(通常是長形大櫃,若有很大的行李,可寄放在櫃檯)。慢慢的坐在鏡子前卸妝、坐在地板上整理行李。
4. 建議先沖澡,在鎖櫃前脫光,拿著毛巾及盥洗用品直奔澡堂。韓國人通常會直接在那裡刷牙、洗臉的;或者先換短褲短衣,巡視一下會場,直接到烤箱,出汗後再去澡堂。
5.  搓背。澡堂會有站立沖洗及小板凳可以讓人坐下來搓背的地方。可以把自己的盥洗用品放在小盆子裡。也可以請澡堂的阿株媽搓背或按摩。韓國人可是可以自己坐在板凳搓上半個小時的,一層皮都脫掉了,簡直。沒有搓背的用具,沒關係,櫃檯有賣。(我後來在Faceshop看到兩個小白手套才賣2000W)
6. 泡澡,通常有不同溫度的溫泉池及藥池,一面泡,一面唸口訣:變漂亮了喔,變漂亮了喔。(我還看過阿茱媽在澡堂裡做伸展運動) 接著還有蒸氣室,通常有兩間,一是藥草蒸氣,一是檜木蒸氣(或者是40度跟70度的蒸氣室)。
7. 泡完、烤完出了滿身大汗後,有免費的飲水機及紙杯,也可到吧台買一大杯冰飲喝(推薦甜米湯),躺在地上休息看電視,再進去烤、蒸、泡。
8. 出澡堂吹頭髮,通常有化妝水、乳液、棉花棒、吹風機,有些使用吹風機要投100韓元,時間非常足,絕對可以吹到頭髮全乾。有的還提供卸妝乳液、髮膠。
9.  可以帶面膜,或者到櫃檯買面膜,躺下來好好休息、敷臉。我看到阿茱媽抹上一種黃黃的東西,超想塗的。問我朋友說是蛋黃調的,真想試試!
10. 要過夜者,自己找塊舒服的地方吧。共用室都會有草蓆,地板都熱熱的,若覺得冷,櫃檯可租毯子。有些還有睡眠室,較有規模的還分男、女睡眠室。通常超過12小時會加錢,但加的費用真得很少,所以慢慢混吧。
11.  依依不捨的離去。到鎖櫃拿出自己的家當。在裡面消費,通常只要過一下鎖櫃的手環就可以了,check out的時候再總結(有些內部餐飲消費是直接付現)。到櫃檯結帳還鑰匙,到鞋櫃拿自己的鞋子。啜泣的say goodbye。

汗蒸幕地點:

  • 新龍山站 的龍山溫泉Dragon Hill最大,設備最多,空間超舒服的。烤爐多到爆,一定要試大廳高溫的松木爐及鹽室,全身大飆汗,爽快致極,接著直接衝到隔壁的11度冰室,OH YA! 還有戶外溫泉池,澡堂有好幾個池,也有蒸氣室。地下一樓 有網咖、電影室,4樓有健身房,6樓有女生的睡眠室,還有庭園區、戶外電影、bar。一樓是共用室,烤房多到爆,共用空間大,電視又多,也有餐廳、彩繪指甲。雖然這裡比其他地方貴一點,但還是很便宜,過夜12000,日本客及阿多仔也比較多,千萬不要太倒楣遇到旅遊團就好。(新龍山站3號出口直走,看到龍山火車站的i park mall轉進去,百貨公司旁邊的白色歐洲建築就是了,這裡也有e-mart) 。這裡有詳細的環境介紹。


  • 推薦Sparland, 江邊站4號出口,過馬路往巴士站側面的大馬路直走,看到family mart走進去那條街,就在7-11旁邊那棟玻璃建築的地下室。白天6000,19.00以後過夜8000,衣服1000。很厲害的地方喔,有鹽石、松 木…很乾淨,很大,週末許多韓國家庭到這裡過夜,根本就是遊樂場嘛!


  • 首爾觀光網介紹的另一間黃金溫泉,在江南,可是有點小失望。設備還可以,烤爐真有黃金磚,可是我去的時候是 週六,人實在是太多了,就覺得空間不足,尤其是當我去了龍山溫泉後…不過都是當地人去的,還有媽媽帶女兒去,直接在那邊請阿朱媽幫女兒修眉毛。是觀察韓國人的好地方,如 果不是週末去的話,可能會比較好一點吧。7000w。BTW, 竟然忘了他們做了一件超不道德的事:竟然六點把人叫起床打掃地板,讓我很生氣的跑到食堂吃早餐。一大碗海帶湯、一晚白飯、六道小菜全部嗑光,太生氣了,等他們打掃完才又飽飽的躺回去補眠。


  • Sinchon Rest,在新村站,現代百貨公司對面看到Etude化妝品店,轉過去會看到krispy甜甜圈,走近旁邊的巷子就會看到。6000-8000w,乾淨,有三種不同的熱房。是梨大的咖啡館一位美麗的韓國小姐介紹的,都是當地人去,算是不錯,在那區逛完街可以過去休息一下。


  • 雪嶽山溫泉,在束草搭9號或9-1號公車。快到的時候,阿哲西(大叔)停在一家溫泉旅館前,跟我比錢的樣子,我想,他是在跟我說,我要去的地方比較貴,這裡比較便宜(反正這一趟韓國行就是一路猜到底,自己演內心戲啦)。但我就是要去雪嶽山溫泉看看啊,所以就一直跟他說:ㄟ?ㄟ? 聽不懂啦。他自己最後就落一句這個聽不懂得笨蛋(這句我怎麼好像聽得懂),繼續開車載我到雪嶽山溫泉了。這裡真得比較貴,打折的下午時段18000,早上跟晚上都比較便宜。那天風大又冷,就問了剛出來的學生裡面好不好,跟我說好,就趕快買票衝進去了。正確的決定,裡面整個就是大啦。我就是喜歡大空間,可以隨便走,又是大片玻璃,可以看山景。外面的溫泉池真是超舒爽的,5度C的冰風從雪嶽山吹來,我的身體泡在熱溫泉中,哈哈哈。看著黃昏的晚霞跟積雪的山群,拜託,5百塊台幣怎麼叫貴!我還超喜歡它的蒸氣室,有間是掛著藥草包的,那種味道,好迷人喔。我大概來來回回進去五次吧。這裡還有大溫泉游泳池,可以租泳衣。但可惜的是不能過夜,23.30關門。公車回束草最晚21.40,車程約15分鐘。


  • 釜山Spa Land在最大的百貨公司Centum City旁,地鐵直通,超頂級!五星級汗蒸幕!竟然還不貴!當然要去朝聖啦!裡面蒸氣房真是百百種,還有戶外溫泉池,可惜不能過夜,不然就住這裡就好啦!

汗蒸幕,我要帶什麼?

1. 臉部保養品,那裡會提供身體乳液。如果有面膜就帶去吧,蒸完、泡完澡後敷個面膜躺在草蓆上看韓劇,享受啦!!
2. 有些沒有提供沐浴乳及洗髮精,但大部分都有。
3. 換洗的衣服,回去就不需再洗澡了,否則裡面也有得買換洗內衣褲。
4. 短襪,有些熱烤室需要穿短襪才能進去。

Notes:

若是晚班飛機 到或者早班飛機飛的話,根本就不用訂旅館,直接去睡在那裡就好了。可以寄放行李,Dragonhill還會像五星級旅館給個行李條,出來時再領大型李。
還有,一定要吃那種棕色的麥飯石烤蛋,真香。
並不是每個人都像我一樣隨便都可以睡,完全融入阿茱瑪的世界。可以先去體驗一下不過夜的,適應的話,再體驗過夜。

延伸閱讀

【首爾】美食亮點
【首爾自助‧穿】首爾現在到底有多冷?衣服怎麼穿啊?
【首爾自助‧住】鐺.鐺.鐺.鐺~W Hotel上場囉!
【首爾】低調的Park Hyatt Seoul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