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2016瀨戶內海藝術祭】必訪景點 ~ 一定要到接你回外星球的豐島美術館


這次瀨戶內海藝術祭的重點就是直島的地中美術館、豐島的豐島美術館、犬島的犬島精煉所

跟朋友討論覺得:
犬島精煉所是大自然與人類共同創造出的作品,一路走來驚奇連連,空間設計實在太巧妙了;
地中美術館有點像地球人與外星人接觸的界地,護送三眼怪回披薩星,從這裡啟程;
豐島美術館則是外星球來的太空船,在裡面坐著坐著,可能就突然回家了。


地中美術館是安藤忠雄的作品,建築本身沒話說,但莫內館的參觀方式我個人比較不習慣。
而豐島美術館實在是令人回味無窮,那就先來介紹豐島美術館囉!



從直島或小豆島搭船過來都很近,20-30分鐘船程。
抵達後,先從港口搭公車直奔第二站的島廚房預約用餐(我們11點到,預約到12:30的用餐時間)。
接著往下走回豐島美術館參觀(也就是港口公車停靠的第一站),約10-15分鐘路程,沿路走走拍拍,超美,很享受的一段路。


島廚房位於唐櫃港村內,一下車順著指標走就可抵達。


島廚房是島民們以當地、當季的食材料理,看似簡單,卻是實實在在的美食。





建築原本是廢棄不用的空屋,2010年藝術祭時,建築師Ryo Abe以 “Food and Art”為設計主軸,打造了這座美食藝術作品,並邀請島上女性居民與丸之內飯店大廚合作,使用當地產魚類、蔬菜開發菜色。
無論是在外面的小咖啡館買輕食坐在戶外的坐檯用餐,或者坐在裡面的傳統小餐桌上,都好享受~ 人、藝術品、場域融合在一起,藝術品也成了島民生活的一部份!


藝術祭期間雖然人潮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,人潮量可讓人感受到藝術祭的熱鬧氣息,但參觀來卻不擁擠。
2016.8月更新:朋友8月拜訪,才知道原來藝術祭遊客很多,熱門美術館買個票都要花上很多個小時,最好事先預訂票,詳細資訊請看本文最後面。

島廚房能接待客人的量有限,建議先預約。

島廚房 Shima Kitchen 
Address : 1061,Teshimakarato, Tonosho-cho Shozu-gun, Kagawa, 761-4662, Japan
Open days : Saturday/Sunday/Monday/Holidays
Close day : Tuesday/Wednesday/Thursday/Friday
Open hours: 10:30~16:00(Food Lo 14:00/ Drink Lo 15:30)
Contact : shimakitchen@gmail.com


豐島的景色超療癒!愛慘了!
一路往下坡走,就是這樣的壯闊海景。


也有許多遊客選擇騎腳踏車,但是那上上下下的坡,可真不是開玩笑的。
若要租車,一定要租電動腳踏車!



你看,你看,這隱於梯田間的美術館,可不是一艘藏在草叢間的太空船。
這座建築是榮獲普立茲建築獎的建築師西澤立衛(Ryue Nishizawa)所打造的,主體建築是母體的概念。
他曾提出「Free Hand與自然相連」的概念,因此這座美術館從上空俯瞰,宛如一滴水滴,自由曲線溫和地延伸在梯田間,形成一座有機建築體,完全融於自然韻律中。

其實這座美術館裡面就只有一件藝術家「內藤禮」的作品,而且只是從水球中滲出的水點,順著特別設計過的斜度從四面八方,因著當下的情境影響而或快、或慢地往低處匯流。

美術館就像一座空心體的太空船,前後各開一個天眼,可眼看洞外深深淺淺的綠樹叢與洞上的天空、白雲,耳聽蟬鳴鳥叫,體感微風徐徐。
這樣空而寬敞的展覽空間,卻是讓人順著這裡、那裡的水珠,看得津津有味。
也順著這自然而簡單的動作,從外在慢慢觀向內心。
一種深層的沈靜,油然而生。
場內的觀眾,或躺、或臥,也看到ㄧ位小女孩自在地趴臥著。
真的可以帶一本書進去好好待一個下午,或者只是躺在地板上,什麼也不做,感受當下,就好滿足!


回來後看到《日本當代前衛建築:自然系》這本書提到:

建築內部刻意壓低,而營造出一種伸遠、無限延伸的廣度。

最大的特徵在於本體上開了一個巨大的洞,從那兒將光、雨等自然的動靜,帶入建築裡而產生某種難以言喻的精神性與神聖性。...讓建築成為作品與環境具備既封閉又開放的Dynamic狀態。

法國思想家Henri Lefebvre在《空間的生產》提及聲音、光、觸覺這類的非視覺東西,為構成空間的重要元素,... 或許Free Hand的自由曲線,也和我們感受空間的內在韻律 —— 與身俱來、和自然界直接連結的感受性,或說第六感 —— 會是有所關聯的吧。




美術館外有座小圓體,這是咖啡館及紀念品店。(這裡可以拍照,美術館內不可拍照)
這座美術館最棒的是,票可以一整天隨時進出,愛待多久,就待多久,餓了可到咖啡館補充能量,再進去享受美術館。
參觀動線也用心規劃了:先是領著你穿過林子、小徑,從林葉間眺望山下的海景,似乎讓人經過大自然的洗禮,回顧這世上人間後,靜靜進入母體,在這沈靜的空間裡,放鬆、沈澱,輕輕享受與自然或內在的對話。

這絕對是讓人想再回訪的美術館!



3月1日 〜 9月30日
10:00 〜 17:00(最終入館16:30)
10月1日 〜 2月末日
10:00 〜 16:00(最終入館15:30)
休館日:
Tuesdays (March 1 - November 30)
Tuesdays to Thursdays (December 1 - last day of February)
*Open on national holidays but closed the next day.
*Open on Tuesdays when Monday falls on a national holiday but closed on the next day.

週二(3月1日〜11月30日)
週二-週四(12月1日〜2月末日)
國定假日當日開放,隔天補假閉館
週一若是國定假日,週二正常開放,隔天同樣補假閉館。
鑑賞料金:
1,540円;15歳以下無料

2016.8更新:

這幾天朋友也去了藝術祭,才發現原來藝術祭人很多,單是買票就得花上許多時間。

熱門美術館要先拿購票的時間券(可能是2小時後),接著再排隊購票,等候入場。
看來我們七月去真的很幸運,幾乎都不需排隊。

熱門的地中美術館也是抵達後,馬上拿到時間券,等候約10分鐘(上完廁所),就準備進美術館了。

計畫前往藝術祭的朋友,建議還是先預約票:




豐島遺珠:

唐櫃島附近還有另一項精彩的藝術品:《心臟音的資料館》
這是法國藝術家波坦斯基(Christian Boltanski)在一座濱海的小屋中,展示他自2008年起搜集世界各地約三萬多人的心跳聲。
參觀者首先沿著海岸走來,在海濤餘音中,進入展間,靜受放大數十倍的心跳聲之震撼,眼看燈泡隨音律閃動,在這空間裡,與自己探討生命與永恆。
(另一件作品《Animitas》(2014),則與《心臟音的資料館》相輔相成,在戶外長短不同的棒子上設置有300多個的風鈴,讓參觀者在風鈴詩籤寫下已逝親人的姓名,彷彿在微風吹拂的鈴聲中,召喚靈魂啟程。




延伸閱讀

【2016瀨戶內海藝術祭】五天四夜瀨戶內海藝術祭行程分享

【2016瀨戶內海藝術祭】必訪景點 ~ 一定要到接你回外星球的豐島美術館

【2016 瀨戶內海藝術祭】 必訪景點之二 ~ 驚奇的犬島精煉所美術館

【2016瀨戶內海藝術祭】小豆島醬油之鄉冰淇淋 X 古色古香的森國酒造釀酒廠 X 快閃UMAKI CAMP居民遊客交流棧、風車橄欖園

【2016瀨戶內海藝術祭】 怎麼從大阪到高松、直島、豐島、小豆島、或犬島概略(含時刻表)

瀨戶內海藝術祭官方網站

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