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南巷弄尋奇】葉石濤的蝸牛巷 + 和風徐徐的透南風咖啡聚場

中西區永福路二段81巷

葉石濤在【往事如雲】這本書中寫道:

在這蝸牛巷巷頭買了老屋居住, 
貪的是這巷路位於府城西門町最繁華熱鬧的「宮古座」戲院後頭,是鬧區中幽靜 
的山谷的關係。


而葉老的木造故居就位於蝸牛巷(民生路一段157巷25號),現仍存在。

蝸牛巷週區小地圖
台南市中心的蝸牛巷,至今仍存在著。
許是巷道又蜿蜒又窄小之故,至今仍保留著葉老筆下的境象:鬧區中幽靜的山谷

時今更有趣的是,週區小巷的這裡、那裡,躲著些讓人會心一笑的裝置藝術,逛來頗有尋奇之趣!

巷內也還保留幾棟木造老房子。

豆腐店立著【蝸牛巷慢慢走】,是的,你會發現巷裡藏著幾家可愛的咖啡館、早午餐店。

蝸牛巷就在花旗銀行進來的這條小巷。

這次是由政大書城旁的小巷鑽進來的,最後由花旗旁的小巷鑽出,就是永福路,旁邊的電箱也變成了書香氣十足的書櫃。

永福路上花旗銀行旁的優雅老屋

接著再往中正路131巷的總趕宮走,廟前廣場的一角,還有座工作聲聲響的小房舍。

從總趕宮旁的小巷鑽出來,過友愛街到對面的151小巷,再左轉進第一個巷子,即可看到這家外面貼著鏽鐵的「透南風咖啡館」。

透南風雜誌

原來透南風的創始人都有些文史工作的背景,因此一開始也是以透南風文史雜誌著手,後來才又增設了這家咖啡館。

現仍不定期出版透南風雜誌,將台南各處的文史故事傳播出去。

安靜的午後

台南許多老房子的樓梯扶手都好迷人!

小牧場咖啡原來是拿鐵咖啡,牛奶用的都是台南地區的小牧場生產的牛奶。

或者也可以到政大書城旁的Everything Coffee,Scone好香、口感又棒!一個45元,價格合理。
知名的卓家魚麵及冰鄉也在這附近。


延伸閱讀

葉石濤文學紀念館將葉老筆下的文學足跡整理成地圖,只要點其中一個點,再點【詳細資訊】,就可看到相關文段。
 有興趣者可以點這裡探索葉老的文學足跡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歡迎喜歡鑽小巷的您加入
【Telegram頻道:台南巷弄的發現
一起分享您的小巷精彩!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【台南咖啡館】這樣的地方也能開咖啡館 ~ 秘氏咖啡 X 新開的三道門建築文創旅店

【騎單車遊台南】輕鬆自在的「台南海洋休閒線」:安平鹽水溪X湖濱水鳥公園堤道X觀夕平台X絕美日落

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