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南安平景點】魚塭上的高腳屋遊客中心 ~ 台江遊客中心(安平一日三餐行程建議)


台南的台江國家公園,一直致力於溼地的保育與教育推廣,常舉辦一些有趣的活動,除了大家最常聽到的黑面琵鷺導覽外,還有每年定期舉辦的夜行(夜間健行)及認識潟湖等活動。




現在更是在四草大道與鹽水溪間的四草魚塭區,打造了一座與地景融合的綠色建築,而且還是全台灣第一間建在魚塭上地高腳屋式遊客中心。


這座建築是由郭英釗建築師所規劃的,台北著名的綠色建築北投圖書館,也是這位建築師的作品。



由於建築主要用途為溼地國家公園的遊客中心,因此想讓大家看到的是在樹叢、蘆草間擺蕩,與週區地景融合的建築群。

讓水鳥依然能在此成群棲息,呈現出「煙波之上,水草之間」的靜謐聚落。


而所有建築群的組構,則以臺灣傳統建築的「埕」來規劃。
創造出一個讓大家可在此交流、活動的場域,讓自然、人文的生活,能在這樣的空間悄悄傳承下去。




由於遊客中心的所在位置是河海的交界,為預防未來可能的洪災,也特別將建築設計為「浮動屋」。


白與白之間的灰色地帶,其實是採用在地的蚵殼裝飾。

將蚵殼及漂流木覆蓋在屋頂上的設計,不但具在地特色,還提供絕佳的隔熱效果,及候鳥棲息的多孔隙空間。


目前硬體建築已完成,但軟體仍未全部到位,預計未來將作為濕地環境教育體驗及解說的場域與遊憩服務、國際會議等空間。

很喜歡建築各角落的線條,不刻意圍構出的自然地景。

安平一日三餐行程建議

早餐:安平王氏魚皮(鹹粥、肉汁蚵子)-安平市場(蝦仁肉圓、芋仔粿)-安平老街後面的小巷尋獅、賞老宅
午餐:助仔或林家牛肉湯、安平鴨肉飯-墨樂咖啡(手沖單品咖啡、抹茶及芝麻戚風蛋糕)-鹽水溪單車行-台江遊客中心-四草大橋下日落
晚餐:蒸氣海鮮桑拿鍋

安平新旅館推薦

市政府附近的留飯店,設計旅店,在市政府附近,到舊市區也方便。


延伸閱讀

【騎單車遊台南】輕鬆自在的「台南海洋休閒線」:安平鹽水溪X湖濱水鳥公園堤道X觀夕平台X絕美日落

【台南】安平早餐吃什麼? 來讓安平市場餵飽你吧!

【台南咖啡館】這樣的地方也能開咖啡館 ~ 秘氏咖啡 X 新開的三道門建築文創旅店

【台南花露露大集合】1家花藝工坊(草器) x 一家花藝咖啡館(墨樂咖啡) x 一家花藝民宿(看見。綠俬旅) x 一家花藝咖啡攤(花樓咖啡)
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