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2016 瀨戶內海藝術祭】 必訪美術館之二 ~ 驚奇的犬島精煉所美術館


img_1743
2016五天四夜瀨戶內海藝術祭行程:
大阪 — 高松 — 直島(宿:本村的Bamboo Village) — 小豆島(宿:靠近池田港的國民宿舍)— 豐島 — 岡山(宿:Airbnb公寓)— 犬島 — 倉敷美觀地區及倉敷三井Outlet — 岡山(宿:Airbnb公寓)

犬島是回岡山後,當天往返參觀的小島。
其實跳了幾天島嶼,已經有點累了,但出發前曾拜訪過這座美術館的朋友大推,雖然在心裡百般掙扎,最後還是衝了。
img_1809
我們這次跳島團最年輕的妹妹說了一句名言:人生,至少我衝過!
參觀之後,馬上感謝自己衝了,整個過程實在太驚奇。
走進美術館,會讓人走到一半,不禁回過頭來問朋友:怎麼會這樣?!
太巧妙的設計了,我實在不能在這裡先破梗,大家一定要自己去驚問:怎麼會這樣?!
而且最好走在參觀人潮中間,前有行人,後有來者。
犬島位於瀨戶內海的北區,比較靠近岡山市。
非藝術祭期間,可搭電車到「西大寺」站,接著從火車站前轉當地巴士到「西寶傳港」。
(出發前可先使用Google查詢整趟行程的發車時間。)

不過當地的公共巴士,有義務要繞該區的所有村莊,所以大約要一個多小時的車程。
但也因此能跟著公車深入四國的美麗鄉間。
藝術祭期間特別加開了岡山火車站前出發的西寶傳港直達巴士,僅約1小時車程即可抵達港口,轉搭船過去,10分鐘就到犬島了。

基本上船開出港就可看到犬島,感覺騎水上摩托車,也可輕鬆抵達。

抵達後可先在港口旁的這棟建築購票,這裡也有ㄧ處展區,並設有咖啡館及紀念品店。



犬島除了精煉所美術館外,島上的其他藝術作品也很精彩,例如家屋計劃F-Art House, S-Art House, and I-Art House
這幾件作品都將週區的場域風景納入藝術作品中,形就了一種虛虛實實的動態性知覺。
港口邊還有幾家很棒的咖啡館。
(犬島很小,隨便走就走完了。)

不能破梗,美術館內也不能拍照,簡單提供這所美術館的背景資訊,並高呼:到瀨戶內海一定要把犬島擠進行程中!

犬島精鍊所美術館 Inujima Seirensho Art Museum

犬島曾是日本採石業及冶煉業的重心,後來這個行業日漸蕭條後,精煉所也就廢置不用。
所幸Benesse企業所發起的瀨戶內海藝術祭,重新活化了這些日漸凋零的小島。而這座美術館則是建築師三分一博志所打造的,將近代化產業遺產的煉銅廠遺址轉為美術館,內為柳幸典的作品,讓遊客在犬島這廢棄的空間,欣賞以三島由紀夫為主題所創作的藝術作品。
整個遺址可說是融合了「遺產、建築、藝術、環境」。

 
參觀資訊
費用: 2,060日圓 | ※犬島精鍊所美術館、海濱犬島藝廊通用票 | ※15歲以下免費
開放時間:10:00-16:30 (最晩可入館時間為16:00)
週二(3月1日〜11月30日) | 週二至週四(12月1日〜2月底) |
例假日照常開放,隔天公休 | ※但週一如遇例假日,則週二開放,隔天之週三公休

藝術祭期間若要參觀多個美術館,買5千日圓的藝術祭Passport會比較划算。


犬島其他景點:
犬島的家計畫是五棟分佈在村內各處,由妹島和世(Kazuyo Sejima)打造的場所,裡面的展覽多為年輕藝術家的創作,希望透過不同形式的藝術品,與在地居民連結起來,讓作品成為島民生活的一部份。

例如:荒神明香的兩件作品,透過繽紛的花瓣與圓鏡,延伸村內家屋的風景,或者說,將週區的場域風景納入藝術作品中,形就了一種動態性的知覺,既幻、又實。
在尋常風景中,為觀者引領出驚喜與無限的想像。

 


妹島曾說:

「我有興趣的並不是被明確構築起來空間,而是對於在瞬間被柔軟地建造起來,隨即又消失而去的那種空間。」

 
荒神明香(Haruka Kojin),犬島家計畫,《Reflectwo》


荒神明香(Haruka Kojin)的《Contact Lens》
附近還有名和晃平(Kohei Nawa),犬島家計畫,《Biota(Fauna/Flora)》,但跟美術館內部一樣無法拍照。

 
 
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