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南安平景點】2017 漁光島藝術節


似乎還有許多人不知道,台南除了觀夕平台及黃金海岸之外,還有個離市區很近的漁光島。

這是一塊很純淨的小區域,有乾淨的沙灘、沒受太大破壞的生態,也是愛好衝浪、帆船、慢跑者的天堂。


假日到漁光島走走時,會看到許多居住在台南的外國人,帶著全家大小或朋友在沙灘上曬太陽、玩水。
這裡也是附近居民最喜歡帶小朋友戲水的沙灘區。


秋茂園,是許多台南人小時回憶的一部分。
以前漁光島跟觀夕平台一帶,其實是連結在一起的,當時的秋茂園就在這區。
有天巧遇當地居民,她提到以前回家很不方便,得繞到安平古堡後面那一代才得以進島,或者得搭竹筏上學、上班。

後來為了船行方便,在漁光島與觀夕平台之間開了個口,連結這座小島的主要門戶也改為漁光橋,自此到漁光島更方便了。


台南市文化局認為漁光島本身的條件很棒,但可惜的是許多人不知道有這個地方,因此幾年前開始籌辦藝術節的活動,終於在 2017 年 11 月 11 日登場。
11 月 26 日前,從踏上漁光橋開始,可在防風林及沙灘上找到 14 件藝術家所做的裝置藝術品。


這次的主題是 在漁光島放空的 99 種方法
透過畫家所創作的放空裝置及放空圖景,讓大家隨著藝術家的視角、與在地的對話,領略漁光島的不同魅力。

漁光橋上隨著風搖擺的魚旗,是 U x U Design Studio 與漁光國小的小朋友創作的<魚蹤仙境>,帶領大家踏進漁光島。


沙灘上高聳的日落塔,是居住在台南的英國藝術家雨果的作品。
2013年起,雨果開始與在漁光島認識的夥伴,拾起沙灘上能找到的材料,慢慢築起這高約 40 公尺的竹塔。
之前最喜歡爬到中層,坐在上面看海、看日落、吹涼風,可惜幾次颱風下來,竹塔不如以往穩固,現在不鼓勵大家這麼做了。
以前沙灘上還有個鞦韆,每次一盪出去,就是大海,那種感覺真棒。不過也是一樣,颱風...


這個木造平台是由 3 件作品組成的,大家可以在這高高低低的平台上走動,彷如是月牙灣上的一場夢境漫遊。
平台上的木板靠背斜度做得剛剛好,日落後坐在那裏看海,舒服~


另一件我覺得很有意思的作品是<喃喃細語潮間帶>,這是林舜龍藝術家跟永福國小的小朋友共同創作的作品。
作品還沒完成時有次經過,那時心想著這泥球放在沙灘上不是會被海水沖壞嗎? 原來這件作品原本就預想會被海水慢慢沖蝕掉。


永福國小的小朋友,將自己想告訴海、或者海的任何一端的小朋友的話語,寫在小石塊上,再將之包含在泥球裡,隨著海水的沖蝕,這些小石塊可能哪天會漂流到某位小朋友的手中,看到石塊上某個孩子的呢喃細語。


另一件作品是迷霧森林 / 游文富。


每個人心中都有個小小的網美夢,這裡,就是我們的舞台啦~

沙灘另一端出現的這一片白木林,彷如漁人從海上望向島嶼的一廊雲霧。
林外觀望與進林的視角,又如漁人由島出海與入港歸航的相對觀照,也是海的迷霧、島的迷霧、林間的迷霧、沙灘上的迷霧...






這次藝術節最令人感動的畫面是,許多長輩可能是孩子小的時候曾帶他們到秋茂園烤肉,後來沒落之後,就沒再來過。
這次因為藝術節的緣故,反而是長大後的孩子帶爸媽,或者以及自己的孩子,再度踏上這片沙灘,有些還是老孩子帶著老老父母來吹海風、看夕陽。




而且這次的藝術作品全放在大自然的空間,除了藝術作品有趣之外,大自然的藝術創作更是迷人。


有天整天都陰陰的,日落前太陽忽地突破雲層,整個臉露出來給大家看,也讓那天的天空特別有戲。


又有一天在沙灘上巧遇台南藝術家林蔭堂老師帶著全家到漁光島來,日落時,林老師跟孩子說:你看,上帝之筆要開始創作了。

這裡的日落每天都有不同的光景,風、光色、雲層的變化,都不同,怎麼也看不厭。

順便一提,林老師的畫作,在光影表現手法上,堪稱一絕。
他的畫不是想對這個世界說什麼,而是會讓人往內心裡看,或許可以說是天人的消融。

他那天提到:每次在海邊聽大自然的聲音,音韻串成了詩歌,詩歌變成了他心中的一幅畫。

最近台南 么八二空間-182artspace 正在展林老師的作品,很推薦大家過去看看林老師透過畫筆將織出的詩歌。



小提醒

  • 剛開幕那個周末,大塞車,建議大家車子停在億載金城這區,搭接駁車或騎 T-bike 、或者步行過去。
  • 平常日沒有活動,所有藝術作品都是開放的,遊客較少些,可慢慢遊逛,周末才有不同的活動、市集登場。
  • 想看日落,建議約 16:30 抵達,約 17:00 日落,之後的光影變化也很棒,推薦大家坐在 6 號作品的平台上慢慢欣賞上帝畫畫。
  • 防風林對面的慶和壇旁有洗手間,也可沖洗。




🚌【藝術節接駁車加開】
因應假日參觀人潮,加開藝術節接駁專車。
11/18(六)-19(日)
11/25(六)-26(日)
時間:12:00-18:00
地點:除了原先的《億載金城站》以及《漁光島站》,在途中的《健康路與光州路口》還有增設一站喔,歡迎民眾多加利用。


※每20分鐘開車、人滿即發車,歡迎各位市民朋友踴躍使用。

🙋‍♂️【交通管制】
為疏解島上交通、保障居民往來市區權益,人潮最尖峰時刻進行交通管制,請參觀民眾配合疏導措施,將車輛停於億載金城停車場,搭乘藝術節接駁專車或是漫步漁光大橋進入漁光島。
11/18(六)-19(日)15:00-17:00
11/25(六)-26(日)15:00-17:00
管制點:健康路3段與光州路交叉口

❤️【市集加場
11/18-19《漁光市集》
11/25-26《手_手市集》·《漁光市集》
時間:11:00–17:00
地點:漁光島

此外,島上還有名設計師所打造的天公壇公廁(高級民宿毛屋旁),以及漁光國小旁的炭火阿婆茶葉蛋與青草茶。


在漁光島另一件很享受的事是在林間散步。

有時會看到這有點非洲感的日落

延伸閱讀

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